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2017老爺鐵騎環島逍遙遊

『環島夢』終於在參加捷安特旅行社老爺酒店集團合作的『老爺鐵騎環台』後圓滿達成。
這是個結合騎單車與高鐵/火車/專用大巴士接駁的豪華單車環島旅遊團,行程由捷安特旅行社精心設計,並住宿舒適的老爺酒店。七天六夜的行程多元、豐富,除了在一些經典的單車道上騎乘由捷安特所提供的公路車外,還有定點的人文、自然景觀導覽。
老爺鐵騎 (捷安特旅行社提供)
第一天下午於北投老爺辦理報到手續,來自世界各地的21位車友相見歡。一起享用美味的晚餐後,由領隊小龍做行前說明,領車後休息,養精蓄銳、蓄勢待發。
北投老爺 (捷安特旅行社提供)
次日用過豐盛的早餐後,在前導補給車及押隊維修車間,由領騎哲哥及幾位技師陪同下,從北投老爺騎至八里左岸,轉乘大巴至新埔。在一間人文餐廳享用客家料理後,由在地導覽老師帶大家認識客家文化,並參觀柿餅工廠。離開新埔,直驅新竹南寮西濱海岸線單車道騎單車,傍晚搭車前往新竹老爺下榻。由於天陰、順風,加上車道平緩,本日鐵騎舒暢無比。
關渡大橋
八里沙雕
八里沙雕
新埔劉氏家廟
新埔潘宅圍牆
牛心柿 (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
柿餅製作
 



第三天上午從新竹搭乘高鐵至嘉義。在晴空萬里之下開始鐵馬行,自嘉義太保台南後壁『菁寮老街』小憩,續行至鹽水『台灣詩路』,一面享用台菜,一面聆聽主人吟詩。隨後搭車前往安南四草,搭乘膠筏悠遊四草溼地『綠色隧道』,欣賞美景及濕地生態,夜宿台南老爺行旅。回到台南卻過門不入,真是奇妙的經驗。
鹽水永成戲院 (捷安特旅行社提供)
鹽水台灣詩路
台灣詩路一景
四草綠色隧道
紅樹林綠色隧道
 

招潮蟹
夜鷺亞成鳥
小白鷺
第四天天氣晴,搭車前往屏東縣牡丹水庫,從這兒騎乘單車至牡丹國小,再到東源村麻里巴廚坊品嘗原住民風味餐。此行有兩段上坡路段,測試大家的能耐。第一段就是自牡丹水庫洩洪道登上集水區連續2公里的爬坡路段。我這老嫗上坡無力,為了不拖累大家,自動上保姆車,棄考期中考。
牡丹水庫
牡丹國小
牡丹國小 (捷安特旅行社提供)
 下午由一位排灣族勇士帶我們到『水上草原』跳舞、奔跑,體驗光著腳丫踩踏在沼澤草地的感覺,一不小心就會陷入泥沼中,驚險刺激。接著轉換大巴至知本老爺下榻、泡湯。
東源水上草原 (捷安特旅行社提供)
水上草原 (捷安特旅行社提供)
 隔天上午搭車前往台東火車站,轉乘普悠瑪號火車至花蓮瑞穗,開始騎乘單車,經瑞北自行車道富源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再到鳯林用餐。藍天白雲下的花東縱谷景色優美;眼觀美景、腳踩雙輪,真是一大享受!下午搭車至花蓮七星潭踏浪,再前往布洛灣山月村住宿,享用原住民風味餐後,觀賞太魯閣族小朋友們的原住民歌舞表演,對於太魯閣族文化有進一步的認識。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捷安特旅行社提供)
花蓮七星潭
布洛灣
布洛灣
 第六天上午先搭車至天祥,單車已準備就緒,做完操後便開始騎乘。因本團車友時間配合得宜,所以除了原訂從天祥騎鐵馬至新城火車站外,還讓我們加碼走綠水合流步道。這段中橫道路為下坡路段,騎來輕鬆,經燕子口長春祠太魯閣牌樓新城,沿途峽谷風光秀麗,美不勝收。午餐後搭乘自強號火車前往礁溪,天空開始飄著細雨,大巴將我們接駁至礁溪老爺下榻。在享用豐盛的晚餐前先泡湯,紓解疲憊。
慈母橋 (捷安特旅行社提供)
長春祠
 

中橫峽谷 (捷安特旅行社提供)
燕子口
行程最後一天是此行的畢業考,從礁溪老爺騎至北宜交界處的石牌,一路上坡,極具挑戰性,有五人棄考,我是其中之一。其他車友在雨中奮力前進,達陣成功。接著轉乘大巴到台北大稻埕自由用餐。大稻埕曾是商業繁榮、人文薈萃的地方,由專人導覽、舊城散步,別有一番滋味。從大稻埕碼頭騎乘最後一程到北投老爺,接受『完騎證書』後,便互道珍重。
大稻埕老街
大稻埕一景
大稻埕一景

大稻埕碼頭
這是令人難忘的環島之旅,有優質的工作團隊,對我們這群『老爺、夫人』照顧得無微不至,多元的交通工具無縫接軌(註:平均每天騎單車30公里,屬休閒級),並提供很好的公路車、補給品(多種水果、餅乾、防曬乳液及飲水等)、即時的車況服務與五星級的食宿,非常享受。每天在領隊兼攝影師小龍的兩個指令下完成這趟有趣的鐵騎之旅;一是九字箴言「一直踩、一直踩、一直踩」就可抵達目的地,一是「排亂七八糟隊形」拍團體照。此外,優質的車友互相幫忙、打氣,溫馨逗趣的互動,更為此行增色不少。來自美國大哥年紀最長(78),卻有過人的體力(可單手做伏地挺身及扛單車);年長的醫師夫婦(居住竹山)也有多次登大山及橫渡日月潭的輝煌紀錄;北投車隊的先生夫婦沿途幫忙照顧隊友;來自成都先生夫婦及上海先生夫婦則以鐵馬行來認識台灣。此外,還有住天母先生夫婦與對水果瞭若指掌的先生夫婦、在新加坡工作的Amy香港工作的Julia、隻身參團的夫人Kelly琳婷屏東小姐、台中小姐,以及來自台南的我們,七天的和樂相處讓大家成為朋友,臨別依依,相約後會有期。

2 則留言:

Jeff 提到...

這樣子過生活,實在是多彩多姿!

Grace 提到...

有幸參加這次『老命鐵騎』之旅,敝人真算是開了眼界:一)可以組成這樣一個超級團隊(始終貼心盡責的服務人員,加上彼此互助打氣的隊友);二)體驗用從未騎乘過的高檔自行車,以從未達到的高速完成如此長的距離(七天六夜三鐵環島耶!);三)在享受知性/感性兼具的旅程中,同時獲得適度的體能訓練和每晚洗衣/褲的樂趣;四)在眾人歡呼聲中過生日(對臉皮薄的人,這是無比震撼的經驗!);五)竟然『出不敷入』,胖了好幾公斤。

美中不足的是,我是全團唯一遺失頭盔的人,所幸服務團隊竟然可以不到一天就找到了——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果然是「人」。另外,夫人說「自首吧」;男子漢大丈夫,說不行就不行----我也是坐車直登北宜山頭的一員(唯一的男弱腳)。有圖為證:之前在牡丹國小照相時在下就坐在最低一階,實因在窮洪荒之力登上牡丹水庫後,連爬上第二階的力氣都沒了(破壞畫面敬請見諒)。

JJ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