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夜遊台南的文創園區─十鼓文化村

古都台南不僅有古蹟和小吃,近年更推展「老屋欣力」及「文創產業」。來到台南,除了逛古蹟、嚐在地美食外,還有別的選擇。由台糖仁德糖廠變身的「十鼓文化園區」便是其中之一。
十鼓擊樂團本是一本土鼓擊樂團,於2007年將承租的仁德糖廠打造成亞洲第一座鼓樂主題國際藝術村,以售票的方式經營。內有戶外及室內表演劇場,餐廳與烘焙坊,展示各類鼓具的鼓博館、擊鼓體驗教室,連結糖廠故事館、咖啡廳、兒童遊戲館與製糖工廠的空中步道等主題設施。除了活化閒置空間外,亦保存台灣早年的製糖文化及歷史,賦予老糖廠新生命及樂團新契機。

十鼓文化村
製糖工廠設施
空中步道
烘焙屋
五分車軌道
水舞廣場
週末小犬回來為百歲人瑞的爺爺暖壽,我們也幫兩週前生日的他慶生。中午至永康的「聯盈發港式點心店」用餐。這家餐廳因物美價廉(CP)而門庭若市,須等上一個鐘頭才有座位,是否值得端看個人的想法。我覺得食物還算可口,個人較推薦的是沙拉龍鬚捲、脆皮叉燒包、黃金流沙包及碗豆黃。蝦餃皇與魚子鳳眼餃味道相似,擇一而食即可。
沙拉龍鬚捲
脆皮叉燒包 
傍晚到位於車路墘的「十鼓文化村」走走。買了星光套票(周末晚上才販售,含入園門票100[可抵園區消費]及欣賞鼓樂表演的門票200),先至蝴蝶館覓蝶蹤。傍晚蚊蟲多,會叮人,我們無一倖免,建議到此夜遊的訪客做好防蚊措施。鼓樂表演8點開始,觀賞表演前可在園區內各主題館逛逛,或欣賞夜景。因近日天氣不穩,傍晚過後飄起雨絲,遊客不如預期的多,雖然鼓樂表演氣勢磅礡、節目精采,但觀眾鼓掌聲稀稀落落,對認真的表演者總覺得過意不去。看完表演已近9點,我們便帶著滿足的心情踏上歸途。
玉帶鳳蝶(帶斑型)
兒童遊戲館
咖啡廳 
冰屋
草原裝置藝術

草原裝置藝術夜景

製鼓場


2 則留言:

JJ 提到...

台南市近郊的十鼓文化村沒去之前還真摸不清葫蘆裡到底賣的是什麼?十穀?石鼓?食古?拾股?呃,原來是「十鼓」;那麼是去看十張聞名遐邇(鄭成功用過)的鼓?都不是!原來是有位天生喜歡打鼓的謝十先生,成立了個十鼓擊樂團。他們將老舊廢棄的車路墘糖廠翻修,建造表演劇場、展示博物館、擊鼓體驗教學、並附設具有台灣鄉村風味的造景及餐廳等設施。怎麼樣?憑這個背景資訊,就夠令人驚艷了吧?!欲知詳情,請御駕親臨,好好品嚐道地的台南美聲美景美味。

余民 提到...

一直想好好聆聽鼓樂團表演。台南十鼓擊樂團是很有名氣的在地樂團。成醫門診大樓動土時,有請十鼓擊樂團來表演,只是當天太亂,沒法仔細欣賞。謝謝陳老師的分享,找機會帶家人去十鼓文化村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