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花漾北海道 (上)

道北的禮文島利尻島日本人民夏季的熱門旅遊景點,但國人較少走到這裡,難怪一路行來,並未遇見國人,也備受人的關注。
夏季的禮文利尻島上多達三百種以上的高山野生植物陸續綻放,在規劃完善的禮文島健行步道慢行,或是登上利尻島上最高峰利尻富士山(海拔1721公尺)均可飽覽百花齊放的盛況。不僅道北生趣盎然,道東的網走知床半島以及道央的美瑛富良野也進入繽紛的花季,可說是「花漾北海道」,此行便規劃一網打盡這些景點。

我們選擇華航精緻旅遊「小樽浪漫音樂盒體驗之旅」,再自行安排後續的旅程。怎知華航臨時延遲出發時間達兩個多鐘頭,打亂了小樽旅遊的部份,真是掃興。抵達小樽天色已暗,店家打烊,也沒時間參加音樂盒DIY的活動。折衝半天,退回部分活動費作為補償。第一天的晚餐在運河邊舊倉庫區享用物美價廉的迴轉壽司。隔天匆匆用過早餐,便前往札幌JR車站購買「北海道JR Pass任選四日券」(1)和知床半島Twinkle bus觀光車票(2),當日中午便啟用JR Pass,前往日本最北的火車站─稚內。我們在札幌車站買盒綿密好吃的Snaffle’s輕乳酪蛋糕帶到火車上當午餐。這班列車是觀光火車「滿腹號」(僅限六月行駛7班次),所以可取得「乘車證明書」。抵達前,當地旅遊局工作人員還發給每人一份觀光資料及一包魚乾,另有摸彩活動,我很幸運地得到一瓶魚醬,一掃前一天的陰霾。到Dormy Inn旅館check in後,便先去碼頭勘查隔天上午搭船的地點,順便參觀附近的「北防波堤」(圓頂仿古羅馬石柱建築的長廊式防波堤,被列入北海道遺產)。飯店晚上提供免費的拉麵當宵夜,服務人員的態度也相當友善。

一、禮文利尻篇:

從離島回來後仍住這家旅館,所以一早退房後,便將大件行李寄放於此,僅帶簡單的行囊。夏天的北海道上午3點半左右日出,下午7點多日落。我們搭第一班渡輪(6:50出發)禮文島時天色早已泛白。適逢週末,遊人如織,船艙人滿為患。一眼望去,多是老人家,日本人口老化的問題可見一斑。大家脫了鞋,坐在二等艙的木地板上,或聊天,或打盹。約莫過了兩個鐘頭,終於抵達禮文島香深港,坐上觀光巴士(須先預約),到西北邊的西上泊澄海岬及北端的須古頓海岬觀賞美麗的峽灣、斷崖及爭奇鬥艷的小花。再往南至貓岩桃岩欣賞栩栩如生的奇岩。中午回到碼頭,民宿老闆已在車站等候我們。Pension Uni由會講英文且幹練的古川太太經營,先生則當她的得力助手。下午由古川先生載我們至禮文林道南邊入口,開始半日健行,步道明顯易行,兩旁箭竹密佈,時可聽見隱密其間鳥兒的鳴唱。禮文島地形相較於利尻島平緩許多,大致上好走,視野遼闊,兩旁開著各種小花,有「花的浮島」美譽,風景絕佳,若天氣好,還可遠眺利尻島上聳立的利尻富士山。走到前往禮文瀑布的半路便折返(因瀑布近海邊,坡度較陡),按著民宿老闆的指示走回民宿,漱洗後便享用老闆娘精心製作的美味晚餐。第二天早餐後,繼續另一段健行,老闆將我們載到南端的知床後,開始走桃岩步道。投宿同一家民宿的一對日本夫婦與我們同行,先生(從進出口貿易公司退休)用流利的英語和我們交談,得知我們即將前往利尻島,便告知他們的下一個目的地也是利尻島,只是比我們晚一天,希望後會有期。從知床元地燈台桃岩展望台,一路風景優美,花兒的種類也多。老天爺相當配合,是個適合健行的陰天,走到與古川先生約定的展望台才開始飄起細雨。古川先生準時帶著我們的行李來接我們至碼頭,結束一天半的禮文島巡禮。
搭乘下午1:05的渡輪到利尻島,航程約40分鐘。兩點坐上環島觀光巴士(須事先預約),由鴛泊港出發,前往姬沼,環湖一周,忽然雲散天青,利尻富士山露臉,大家雀躍不已。接著來到オタトマリ沼,大部分的遊客到店裡採購,我們和另一位日本女孩則選擇環湖走一圈,看到一些特殊的花草,還有許多不同顏色的鳶尾花。當我們續往仙法志御崎公園時,天候變差。海邊奇岩怪石,還有人將海獅圈養在海邊的池子,讓遊客餵食。利尻盛產昆布及海膽,導遊告訴我們可在這兒的昆布工廠採購各種昆布。海膽則是遊覽這兩島必食的美食,我們訂的民宿含早、晚兩餐,晚餐都相當豐盛,並可大啖海膽及各式海鮮。利尻島民宿Maruzen Pension Rera Mosir有溫泉及美食(曾獲獎),還有腳踏車可借用。負責接送的年輕小伙子曾到台灣衝浪(聽說民宿老闆也是衝浪愛好者),操著不太流利的英語親切地招呼著我們。傍晚抵民宿,先泡個湯,再享用他們引以為傲的晚餐。餐後看介紹利尻島slide show,度過島上的第一天。第二天上午步行到百大名水「甘露泉水」,途經景觀優美的修景池庭園以及有多種高山植物的展示園。在細雨霏霏中沿著樹林中的步道緩緩上坡,終於來到甘露泉水的源頭,再也沒力氣上山,因此決定折返。回程走大馬路,在路邊的足湯泡泡腳,稍稍紓解疲憊。下午借用民宿的單車騎到富士野園地,欣賞海邊美景及遍地的花朵,還有在花叢、草地間跳躍覓食的小鳥。意外地在此遇見同遊禮文島桃岩步道的那對日本夫婦,他們說我們住的民宿小有名氣,可惜他們沒訂到。另外還有一對日本夫婦(太太是中學老師)也與我們相認,原來他們在這兩個離島都與我們投宿同一家民宿。他們租車環島,是較輕鬆的玩法。第二天的晚餐更為豐盛,飽餐一頓後,早早就寢。第三天上午再度騎單車到富士野園地賞鳥。近午時分離開民宿,登上碼頭附近的ペシ,居高臨下,視野佳,但被烏鴉佔據,少有遊客。搭中午的渡輪回到稚內,逛逛市集,買些水果和零食(Hori夕張哈密瓜果凍),收拾行李,準備隔天一早繼續第二部份的行程。


行程建議:

6-8月是禮文利尻的旅遊旺季,不同的野生植物輪番上陣。若想避開暑假旺季機票漲價,可選擇6月出發。喜歡健行的朋友可在禮文島住上兩天,偏愛登山者則可選擇在利尻島待兩、三天。若時間有限,也可一早從搭船到禮文島參加觀光巴士半日遊(3小時),中午至利尻島再來趟觀光巴士半日遊,晚上返回。喜歡大自然及生態的朋友,建議至少在島上各住一晚。利尻島禮文島大,地形起伏也大,較不適合健行,若不從事登山活動,也有規劃完善的自行車道。

1:北海道JR Pass只限持外國護照者購買,「任選四日券」
       從購買日起算10天內任選四日使用,因此在使用第一天才
       購買,不宜先買起來放。其餘的
357日券則可先買(
       發前或抵日本後
),抵達北海道後,挑選一日啟用即可。
2Twinkle bus僅限持有JR Pass或JR火車票的旅客購買(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hinese/travel/index.html),從網走宇登呂的票價為1千日圓,比購買一般的知床巴士車票(知床斜里到宇登呂1600日圓)便宜,且有導遊(日語)解說,並停留幾個重要觀光景點,即使聽不懂導遊說什麼,還是值得。

相簿連結: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您是怎麼預約觀光巴士呢 謝謝哦

Grace 提到...

可先上網(http://www.soyabus.co.jp/teikan.htm)看看有哪些行程可選,再請住在日本的友人或旅館櫃台幫忙打電話預約[受付電話番号 0162-22-3114 AM9:00~PM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