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生產者之旅

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的台南永華好所在本來計劃於九月中旬舉辦一趟「生產者之旅」,因凡那比颱風來襲而延期至昨天(1017)才順利成行。許多永華店南門店的社友及眷屬一早便到集合地點會合,準時出發。

首先到屏東里港溢香食品廠參觀,由董事長為我們解說豆麥醬油的製程,並參觀醬油廠。在實地瞭解合作社所販售的「綠主張醬油」是由非基因改造黃豆經過蒸煮(攝氏115度,30分鐘)、製麴(攝氏30度,45小時)、下槽(六個月)、壓榨、調煮殺菌、沉析、過濾等步驟才製作完成,且使用RO水,讓我們對於醬油生產者的用心及產品的品質深感放心。此外,董事長也帶我們參觀他培養成功的牛樟菇,才剛踏入培養室,牛樟的香氣便撲鼻而來。
黑豆醬油發酵桶
圓盤式豆麥醬油製麴室
牛樟芝
聽完董介紹牛樟芝的功能及用法後,我們便前往高雄美濃瑪諾蘭迦工作室。這是由王靖淑小姐和她的義籍夫婿馬可先生共同經營的有機食品供應站,進口來自義大利的有機橄欖油、精油與義大利麵。最近他們開發的新產品包括pizza與麵包,據說是用老麵做的。若對天然素材的手工皂、牙膏與服飾等有興趣,也可在此選購。當我們抵達工作室時已是用餐時間,靖淑他們準備豐盛的蔬食、麵包與義大利麵等著我們大快朵頤。不知是否飢腸轆轆,還是美味難擋,只見大夥兒拿出自備的環保碗筷埋頭苦幹,不到二十分鐘就已飽餐一頓,較預定的用餐時間整整少了四十分鐘。在下個節目─拓染─老師還沒到之前,靖淑建議大家練習一下拓染的技巧,只見人人拿著木槌或石塊,使盡全力將押在兩片廢布間的花花草草狠扁一頓,看到布料上打得稀爛的植物與紅紅綠綠的顏色,似乎有些成就感。等到老師示範時,才知正確的作法是先構圖,然後將花朵或葉片一片一片放在該在的位置,很有耐性地輕輕敲打,並不時檢查,如此才能有完美的成品。大家在老師的指導下,用最天然的顏料拓染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小方巾。本來我們接著要動手做pizza,但靖淑在我們忙著拓染時便已代勞,所以一做完拓染,就可享用現成的pizza和有機饅頭。
植物拓染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飛快,在身、心飽足之餘,我們踏上歸途。此行讓我們與優質產品的生產者有直接的接觸與對話之外,我還意外地與樓下的鄰居相認,世界果真是奇妙!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生活精彩豐富 且下筆如有神 怪不得你PO文的速度這麼驚人

Grace 提到...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no matter who you 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