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清邁「泰」觀光


暑假已近尾聲,我們把握機會到泰北的清邁旅遊。一早從高雄出發,經桃園轉機,午後便抵達清邁。五天四夜的機加酒套裝行程還包括接送機及半日遊。當地的接機人員先帶我們去用餐,再到清邁古城參觀深具蘭納王朝建築風格的大塔寺(Wat Chedi Luang)及泰北藝術文化館,然後到旅館報到。稍事休息,就迫不及待地去做泰式按摩,舒展一下筋骨。

位於泰北的清邁是泰國的第二大城,素有「北方玫瑰」之稱,氣候舒適宜人,是泰國著名的避暑勝地。但泰北過去是泰人對抗緬甸與中國入侵的戰場,人民飽受戰火之苦。位於泰、緬、寮邊界的金三角(Golden Triangle)也因鴉片、毒品走私而惡名昭彰。近年來由於開放觀光才稍獲改善。此地因開發較遲,人民生活較為清苦,許多壯丁因此出外打工貼補家用(在台工作的泰勞即多來自泰北鄉下)交通的不便使得它與世隔絕,也因而仍保有獨特的傳統文化與風貌而顯得別具魅力。此地除了有古老的歷史(歷經蘭納王朝、緬甸的統治,再回歸泰國懷抱)之外,也有豐富的地理景觀及特殊的山區部落文化。受到緬甸的影響,許多建物的屋簷迄今仍有X型裝飾,頗具特色。
來到清邁,就該放慢腳步,到街上走走逛逛。有七百多年歷史的清邁古城四周被保存良好的城牆和護城河包圍著,城內及近郊的寺廟多得不勝枚舉,大多金碧輝煌或美輪美奐,其中最古老的清曼寺(Wat Chiang Man)、規模最大的菩辛寺(Wat Phra Sing)及被地震震垮半邊的大塔寺(Wat Chedi Luang)是城內人氣最旺的廟宇,處處精雕細琢,古色古香。距離古城西邊約15公里的素貼山(Doi Suthep)上則有清邁居民最喜愛的雙龍寺(Wat Phrathat Doi Suthep)據說十四世紀時有位高僧將舍利放在一隻白象上,白象走到雙龍寺的現址便停下不走,人們就在此建金色佛塔,佛塔旁豎立四支鍍金護傘,還有多尊鍍金佛像,信徒手執蓮花,繞著佛塔祈福。在此也可俯瞰清邁市,可惜現在正是雨季,陰雨綿綿,視野不佳。

 
古城東邊的塔佩門(Tae Phae Gate)附近飯店和商店林立,到處充斥著按摩店及旅行社,令人對這充滿觀光氣息的城市感到訝異。我們選擇參加兩個一日遊的行程:一天遠征到清萊及金三角,另一天則是泛舟與健行的行程。清萊與金三角在清邁的東北邊,單程就要花三個半鐘頭,沿途停靠兩站:一是規模不大的溫泉(hot spring),一是白廟(white temple)。在溫泉區,我很好奇地做了十分鐘的fish spa,冷水池中的小魚兒不斷地輕咬著我的雙腳,癢癢的感覺真是奇妙的經驗。美麗的白廟則是由泰國藝術家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所設計及監造的,廟宇外的雕刻及寺內的壁畫訴說者天堂與地獄、過去與現代的故事,具有警世的效果,旁邊金碧輝煌的廁所常讓人誤以為是另一座寺廟。到達泰、緬、寮三國邊境的金三角,搭上小艇到寮國的免稅店(也算是踏上寮國的土地),廉價的免稅商品及各式壯陽藥酒陳列於簡單的竹棚內。老實說,這趟需額外付費的金三角遊船之旅可以免了。用過午餐後續往美塞(Mae Sai),這是泰國最北的城市,與緬甸隔著一條小河。路旁充滿了販售紀念品及零食的小販,熱鬧非凡。接著我們驅車前往長頸族部落,進入小村落,即可見到頸部套上多層金屬圈圈的婦女在茅草涼亭上織布兼販賣紀念品。據說該部落的女性七歲便開始套圈圈,有一說可保護頸部免於猛獸的攻擊,另一說法則是長頸代表美麗。村子裡少見男士(不知躲到哪裡去了?),婦女們個個笑容可掬,相當和善。回程遇到大雷雨,九人座的廂型車在漆黑的山區裡奔馳,心裡不免忐忑不安,幸好司機技術高超,安全地將我們送回旅館。

本想到清邁附近的Doi Inthanon國家公園賞鳥(聽說此處的鳥類最多),可惜我們到訪的季節不對,怕無功而返,因此改去近郊泛舟及健行。此刻泰北早晚都有雨,只有近午時分太陽才會露臉。我們先換上泳衣或不怕打濕的衣服,坐在竹筏上,由船伕撐篙帶我們順著溪流而下,溪旁綠樹及小茅屋倒影映在水中,偶有小蛇出沒,船伕也會作勢打蛇嚇嚇我們這些觀光客。弄得一身濕後,換上乾淨的衣服去騎大象,在叢林裡穿梭,隨著地形起起伏伏,頗為顛簸。一隻象寶寶也跟著媽媽與我們同行,一路上像頑童般的耍賴動作,逗得大夥兒眼光都聚焦在牠身上。用餐後我們開始步行到鄰近的瀑布(Mae Wang waterfall)玩水,眼看著又要下雨,趕緊前往附近的原住民部落參觀。該部落以竹子築屋,並以曬乾的大片樹葉當瓦,未婚少女著白衣,已婚婦女才能穿綵衣。我們另外也參觀了蒙族(Hmong)的村落,不同的山區部落房舍及衣著各有特色,但其共通點則是以農或販賣手工藝品維生,婦女都擅長編織色彩繽紛的衣物,村民也很純樸、友善。

到泰國作spa是一定要的啦。除了泰式按摩,還有油壓按摩及各式按摩療程,價格差很大,從路邊便宜的腳底按摩到設備完善、高檔奢華的療程應有盡有,君選擇。老伴被我說服第一次嘗試做泰式按摩(Thai massage),按摩師的力道強勁,按得他老人家哇哇叫,但原先伸展不開的肢體似乎有所改善。我因怕痛而選擇做油壓按摩(oil massage),緊繃的肩頸也有舒緩的跡象。兩老食髓知味,返國前一天再去做一回,這次是在夜市(Night Bazaar)麥當勞樓上的Let's Relax做,設備乾淨舒適,價格公道,按摩師的功力也很棒,頗值得推薦。多元文化融合的清邁當然也有不少獨特的美食,例如綠咖哩雞、酸辣蝦麵及芒果甜糯米飯。糯米(sticky rice)是泰北主要的農作物,據稱一半以上的稻田種植糯米,糯米糕是不錯的伴手禮。我們也嚐到好吃的炸芭蕉以及當季水果long kong (外觀像大龍眼,果肉像山竹,味道像柚子)至於泰絲(Thai silk)、木雕、紙傘等手工藝品專賣店則是觀光客必逛的店,週日市集(Sunday Market)及每天晚上的夜市也是挖寶的好地方,可惜每晚的大雨掃了遊客逛街的興致。 

泰國馬路靠左行。清邁並無公車,最常見的交通工具是嘟嘟車(Tuk-Tuk)以及紅色雙排車(Sawngthaew),隨招隨停,須先議價再搭乘,以免被敲竹槓(附註:購買當地套裝旅遊行程也要請旅行社詳列包含的項目,以免縮水)。若是短距離的交通可考慮租腳踏車或機車(後者活動範圍較大)。佛教是主要的宗教信仰,人民個性溫和,據聞紅衫軍的崛起似與泰國王室對前、後任總理有雙重標準的態度有關。此行印象最深刻的是樂天知命、純樸友善的山區部落居民,到處林立、美輪美奐的廟宇,以及俗擱大碗的按摩。但過度的觀光開發則可能扼殺純樸的清邁民風。下次再訪,我們將儘量放慢腳步,享受悠閒的生活步調,並到國家公園賞鳥、賞景,不再參加相當商業化的觀光行程。

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jQNfQgSu4HvwwaXb8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陳老師 您的攝影取景 與 您的文筆一樣精彩 I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articles.

任老師是怎麼保養的 十多年來都沒一絲歲月的痕跡

Grace 提到...

我猜妳是鈴如吧?我看了妳的blog,應該已從歐洲回來了吧?想到我們在北歐旅遊時也是覺得那兒餐廳的東西好貴,所以常跑supermarket.
妳的精神看來很好,要常保心情愉快喔!
老天爺是公平的,若給妳看任老師的大頭照,妳大概就不會覺得他青春永駐啦,哈!

ya hsing 提到...

陳老師你把清邁之旅介紹得很詳細,在那邊做SPA及按摩真的很舒服,看了你的文章讓我想起了多年前也曾經去泰國玩,唯有紀錄才能把記憶留下....

Grace 提到...

Hi, 沒想到有班上同學在我的部落格留言,超棒的!我也到府上(I mean "your blog")一遊。同學,你是否經營不止一個部落格?好厲害啊!